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


时间:2020-12-02 16:21:09  来源:  作者:

12月1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品行业规范工作委员会、中国艺术品鉴定网和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等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挂牌仪式暨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发展报告会”在广东金融学院成功举行。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我国艺术品行业和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使命担当。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艺术品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基础。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当前,中国的文化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品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金融是经济增长和行业发展的催化剂,艺术品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同样离不开与金融领域更有效的对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将“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为艺术品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创造了机遇。从国际上看,艺术品已成为金融机构为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理财服务,也是面向机构收藏者较为成熟的投资品种。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已具有了相应的规模和程度,走向金融化是大势所趋,更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支持,艺术品金融时代即将到来。由广东金融学院、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品行业规范工作委员会、中国艺术品鉴定网 、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等联合发起成立“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旨在填补国内艺术品金融研究领域的空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艺术品鉴真、艺术品评估、艺术品金融标准制定、人才的培养培训、艺术品金融产品开发,推动艺术品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作为湾区首个艺术品金融研究机构,所肩负的责任重大。需充分发挥大湾区政策和区位优势,在艺术品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建设,使艺术品金融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报告会上首次向全社会公布了由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有关专家共同编撰的《新经济蓝皮书: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发展报告》。该《蓝皮书》是基于对艺术品金融化理论的研究和在多年具体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这一概念,确立了“确真+估值+承保+确权”的艺术品财产化模式,为艺术品金融创新发展给出了可供实践参考的蓝本。与会专家强调,将艺术品财产创新体系纳入国家文化产业与金融结合发展框架中,将有效激活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并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支撑下,通过艺术品财产运营再创国家新经济发展突破口。


广东金融学院校领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品行业规范工作委员会、中国艺术品鉴定网 、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领导、文化艺术界专家代表、金融界代表、媒体代表、相关专业大学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专家委员区”聘书颁发仪式。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的成立,相关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将为推动我国艺术品金融化进程,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