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摄影师有大爱


时间:2019-09-16 15:33:31  来源:  作者:

吴晓建多次义务参与摄影教学和实践活动。

吴晓建赴川西采风,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的医疗状况。

吴晓建热心公益,又热爱和擅长摄影,济南红十字会每次举办活动,几乎都出现过他的身影。

◤从医几十载,吴晓建深知病者之痛楚。

几十年来,无论风雨,吴晓建热心公益事业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

在吴晓建的感召下,很多人投身公益志愿者的队伍。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文进
头发花白,文质彬彬,笑容可掬,65岁的吴晓建已经在公益事业上播撒爱心47年了。他现在是济南红十字会遗体角膜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早在7年前,吴晓建就完成了遗体捐献登记。
1972年,在医院工作的吴晓建开始接触红十字会公益事业。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许多伤员被送到济南的医院,吴晓建也参与了那次难忘的医疗救助,他当时主要承担为伤者拍X光片的工作,连续忙碌了半个多月。不停地拍片、冲洗胶片、看片,高温高湿的环境加之疲劳过度,导致他患了红眼病,那次经历让老吴更深切地感受到救死扶伤的责任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吴晓建的父母也是心存大爱之人,老两口是济南市首对完成了遗体捐献的最年长的老夫妻,吴晓建则延续了这种人间大爱。他曾说:“宁可让医学生在自己遗体上切千刀万刀,也不愿意让培养出来的医生在病人身上错切一刀。”
除了倾心红十字会志愿者公益活动,吴晓建最大的爱好是摄影,他曾获得过行业摄影比赛一等奖,他记录父亲角膜捐献的组照《把光明留在人间》获济南市摄协摄影比赛纪实类最高奖。很快,吴晓建便把他的摄影爱好也推向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协助文化局、教育局举办了多场免费的摄影公益大讲堂,应邀在济南或去外地讲课辅导,为数千名摄影爱好者传授摄影技艺。
吴晓建的义举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公益,2016年,他被评为“泉城公益杰出人物”。2017年,他荣获山东省百名“最美志愿者”称号,并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优秀志愿者”。本月初,吴晓建作为山东省代表团的志愿者代表,赴京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面对荣誉,他很淡然。在他的眼中,人的一生是向死而生的过程,接受终将死亡的未来,才能活出多彩的现在。生命意味着希望,但当生命创伤无法逆转时,器官和遗体捐献或许给了残缺的生命一种延续希望的可能。对捐献者来说,死亡,是另一种意义的重生。吴晓建希望有更多的人理解和加入这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