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全景摄影师追忆“那时香港 秩序井然 祥和温暖”


时间:2019-12-04 17:32:5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昆明12月4日电 (刘丽慧)“你们看,这是一座多么好的城市!”12月4日,全景摄影师殷晓俊在网络上发布一组2013年12月初到访香港时拍下的近百张全景照,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图为殷晓俊2013年12月初拍摄的香港街景。 殷晓俊 摄
今年59岁的殷晓俊出生于云南昆明,被誉为“中国老照片收藏第一人”。1996年,殷晓俊耗资百万购回晚清法国驻昆明总领事方苏雅于一百多年前在中国西南地区所拍摄的1200余张老照片,1998年,这些老照片在国家博物馆公展,引起轰动。从此,他与照片结下不解之缘。用影像记录世界,成为他的人生追求。
2013年12月初,殷晓俊循着意大利籍摄影师费利斯·比托于1860年前后拍摄的香港全景老照片的路径,从机场出发,到街头,上山顶,下港口…用830张照片完整记录下一个真实的香港。

图为殷晓俊在调试相机。 刀志楠 摄
从太平山顶俯瞰市区的灯火璀璨,从维多利亚港看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从中环、尖沙咀、铜锣湾一窥市井的繁华与秩序…这些浓缩香港各个方面的老照片在电脑和手机屏幕上滚动,让人仿佛回到六年前那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秩序与温暖的香港。

图为殷晓俊2013年12月初拍摄的香港街景。 殷晓俊 摄
“平和、有序,还有韧性。”回忆起彼时的香港,殷晓俊这样形容。他说,踏上香港的那一刻,他就感觉到这个城市的与众不同。“虽然香港的一些街道不宽,车水马龙,但路上几乎没有见到堵车。路过的每个人都会互相避让,非常有礼。”他觉得,那是一个管理精细,秩序井然且有韧性的城市。“即使面对高密度的生活环境,高速度的城市运转,人们依然活得精致和坚韧。”

图为殷晓俊2013年12月初拍摄的香港街景。 殷晓俊 摄
6年前的香港之行,除却全程记录真实的香港外,殷晓俊还带去将近200张由香港、昆明老照片制作的幻灯片,与香港的朋友进行交流。1860年的香港街头、跑马场、香港港湾、港口的船舶……“很多香港朋友第一次见到,很是震撼。”而公元1900年前后的昆明,无论是古城的围墙、还是滇池的渔船、城乡的百姓亦吸引着香港的朋友。他们说,“中华文化真是神奇伟大!古老的昆明与古旧的香港竟然惊人相似!”殷晓俊说,从他们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那是一种强烈的文化认同感。

图为殷晓俊2013年12月初拍摄的维多利亚港。 殷晓俊 摄
再次回忆起2013年与香港相逢的心情,殷晓俊红了眼眶。他说,6年来,自己和香港的很多朋友还保持着时常问候的习惯,虽不常见面,可互相牵挂。
“非常怀念6年前的香港。”殷晓俊说,今日重拾香港记忆,令人唏嘘。而他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发布旧照,是希望“秩序井然、祥和温暖的香港能早日归来。”(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