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擦亮城市新名片 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开幕


时间:2021-05-02 15:14:23  来源:  作者:

山水之城襄盛会,群贤毕至展蓝图!4月30日, 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在重庆九龙滩广场盛大启幕,以“艺术+”形式精彩诠释生活美学,擦亮重庆城市新名片,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

  本次艺术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Boma全球、博鳌文创院、川美 创谷和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和重庆胡柚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张洪斌,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国智,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小强,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奇明,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共同为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启幕。

  开幕仪式上,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小强和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国智均作致辞,表达两区希望推动九龙美术半岛和钓鱼嘴半岛,共同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南部人文之城的美好愿景。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向本次艺术周开幕发来祝贺视频,表示很期待游历重庆这座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前景的城市,希望能吃到著名的火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原资讯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清华大学资讯与传播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斌杰特地录制视频,祝贺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的开幕和系列“艺术+”主题峰会、共创活动的举办。

  

  在简短开幕仪式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迈阿密设计展首位策展总监陈伯康,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前学术院长 托尼·布朗,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文创院副秘书长王旭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作了主题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魏鹏举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数字艺术与文旅新业态”,分享自己对于数字艺术文旅新业态发展的未来趋势。他表示,首先要围绕讲好故事这个主题,第二是争取做文化科技融合示范,第三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第四是整合国际国内市场,关注网红经济,做文化产业新业态。

  迈阿密设计周首位策展总监陈伯康发表主题演讲“城市公共艺术:不仅仅是潮流背景”。陈伯康强调,艺术不仅仅是大家都要去的网红目的地,或者一个地标。“在重庆有全国甚至全球知名的四川美术学院,非常期待看到四川美院在城市创生,或者文化创生的行动里面,发挥他们非常多元的作用。”

  

  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学会副会长、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焦兴涛教授以“城市需要双年展吗?”做主题分享。他倡议未来做一个重庆半岛的公共艺术双年展,以其国际化视野、时代主题、参与性和公共性为依托,为重庆城市品质的提升,包括九龙半岛和钓鱼嘴半岛向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华丽的转型,提供一个国际化开放多元的对话窗口。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前学术院长 Tony Brown(托尼·布朗)先生带来主题演讲“艺术和城市文化革新”。托尼·布朗以多年参与城市公共艺术创作经验和多个城市文化革新的案例,在主题演讲中强调艺术在城市更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带动和粘合作用。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秘书长王旭发表主题为“群体智慧赋能长江艺术湾区”主题演讲,深度阐述了为什么重庆能这座城市能撬动如此多的艺术资源完成长江文化艺术周。

  据介绍,本次艺术周活动,以“艺术+”为题,以九龙滩广场为主会场,除了今天的开幕式,即日到5月5日,还将举办一系列主题峰会和100场共创活动,全力打造此次跨界多元体验嘉年华,UCCA、AIMKIDS、乡创联盟、奇村文创、镀金影业、《时尚家居》、贰厂、深运营资本论、山城巷、黄淋艺术研究院、Calmthink上海静想智能科技、中央新影国际传媒集团、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西南大学美育研究院等艺术文化机构参与。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宣布同步启动“文博大区、惠游九龙”惠民消费季活动,在美团平台发放9.9万张文旅惠民消费券。各位市民游客领券后,即可在九龙坡区各大文旅点消费使用,为您的“五一”假期带来更多美好愉悦的体验。

  
作者/来源:重庆事儿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