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新媒体时代的摄影迷茫:照片就是“咔嚓”一下吗


时间:2019-08-29 11:05:40  来源:  作者:

在朋友印象中,“长沙老龙”(实名:龙育群,书法玩家,摄影玩家)不仅书法造诣极其深厚,连半路起家玩的摄影,也相当不俗,拍的片子令人耳目一新。朋友们甚至有些惧怕他,怕他在摄影中聊哲学,形式中聊内容,个性中聊共性……话匣子一开,大家只有老实听课的份了。
最近,号称“难得不糊涂”的老龙有点迷茫,感觉失去了审美判断力,有了放弃摄影的想法。资深摄影人文朝对此进行了一番调侃,也道出了摄影在当下新媒体时期的微妙现状。
目前摄影的定位:夹缝中求生存
文朝认为,曾经作为重要艺术门类的摄影,发展到现在,可谓前有狼,后有虎,夹缝中求生存。摄影前面有绘画,后面有现代影视媒体,以及手机数字化传播方式,其领域日渐狭窄。论抽象写意,那是绘画的事;论动态影像,那是电影电视以及抖音们的事;论影像的艺术创意,那是photoshop等数码软件的事。那么,纯摄影是什么?文朝指出,它应该与人的视觉有关。看到了,拍下了,这就是纯摄影。它是一种瞬间的视觉体验,瞬间的临场感受。
通过软件像绘画一样去修饰照片,甚至改天换地、移花接木创作出的作品,严格来说,属于数码影像艺术品,而非一张照片。就好比一所百年老房子,通过修缮,使它变新了,变艳了,但味儿没了。
“照片就是'咔嚓'一下,凝固了。”文朝如此总结。这是拍照时的视觉感受、临场体验。一张照片里面,那些看似灰的、暗的、不完美的细节,在某种程度上,本身就是属于凝固了的时空、情绪密码。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彭丹认为,摄影作品的解读与意义,很大程度上是观者赋予它的,摄影师要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初心。
摄影的周期性:故事讲完后的迷惘
摄影像所有艺术门类一样,有亢奋期,也有疲软期。初学者入门,烧器材,学技巧,跋山涉水地拍。仅奔波在长沙街头的摄影师,其劳动强度之大,范围之广,足以令人瞠目:北至望城,南至三一大道,东至长沙县,西至湘江,上天1000米,地下500米,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然而拍到的照片常常像扔进浩瀚大海的水滴,激不起半点涟漪。久而久之,迷惘渐生。与此同时,手机摄影成为无门槛的全民狂欢现象。摄影师们开始“反省”自己匪夷所思的行为,“开着高级车,带着十几万的装备,顶着40度的高温,奋力争取上百元的入围奖。”长沙摄影师“捕光捉影”如此形容他的摄友们。这大概就是摄影圈流行的说法:摄影就是做“无聊”的事,让大家开心。
从艺术创作角度来说,摄影存在波动期。一个故事讲完了,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才会燃起新的表达欲望,才会有“我突然好想拍”的冲动。老龙不允许自己重复旧故事,又一时没有新的欲望,便陷入艺术创作真空期。纠结期间,他选择了整理街拍的照片。
(以下图片由龙育群摄影,文朝点评。)

如果不告诉你红衣男是一位厨师,像不像戴着一顶白色船型帽的水手?(只有在这个角度,所有的人物、空间、块面,才起了决定性的变化,才构成了完整的、有节奏韵律感的视觉空间。用长焦虚化出不了这个味,用广角趴地上拍不出这个味。与其说这是一种瞬间的构图能力,不如说是对摄影语言的娴熟运用。)

背着书包从人缝中穿过两个放学的孩子,背对着我的则是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妪,右边那人猛地回过头来。(这张同上一张,乱!但乱得好啊!左顾右盼,浑然天成,连远处骑电动车的人,也想来凑个热闹。)

斜刺着投在地上的是一对手牵着手走过斑马线的老人的身影,步履看似蹒跚却非常踏实。(空旷的马路,似乎单调,斑马线的嵌入,让马路多了一份有韵律的视觉延伸。斜长人影的预留,以及截取人物的位置,看似不完整,却反而突出了人与人、人与路的关系。)

拖车的老妪蹒跚走过,两个孩子在几辆横陈在地上的单车与摆满杂物的铺面之间嬉戏打闹。(如果没有干净的街道,没有斑马线怎么办?拍不拍?看老龙这张片子的处理。一横一纵,老龙处在街头的拐角上,把这种纵横空间感强化了。人物一老两少,一近一远,一大一小,在杂乱无章的街道上,经营出美的对立与统一。)

抱着孩子守着铺面的妈妈将身影嵌入巨大的玻璃墙,墙上的斑点杂乱着女人的身影。(逼仄的空间,琐碎的物件,非决定性瞬间的人,也许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不要一目了然,不要三突出,反而耐人寻味。)

堆放下一大堆锅碗瓢盆后就再没有了空间,不好意思,餐桌只能移到不能再窄狭的门边空地上了。(同上一张,不同的是,昏暗狭小的空间里,豁然出现一线户外的明朗。)

太阳将路边的房屋拉下一片巨大的阴影连同那造型雅致的街灯,阳光下一位女子飘然走过。(一组照片里,不能全是重音符,不能全是相同的节奏,于是有了这张。一明一暗,地面灰调子质感舒适,优美的影子弧线,远处一双点缀画面的小腿,让整个路面都性感起来。)

竖立着整齐摆放的是两辆垃圾车,胡乱堆放在垃圾车边上的则是十多辆共享单车。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