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海外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 “发家路”竟始于一场神经衰弱?


时间:2020-09-05 15:59:08  来源:  作者:

全球化视野之下的今天,我们关注中国艺术,海外博物馆成为不可被忽略的重中之重。诸多海外博物馆大规模、系统化地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艺术品,也成为中国艺术在世界亮相的重要途径。近期,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推出【海外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系列,试图观察在东西历史文化具有巨大差异的背景下,海外博物馆如何理解中国艺术?各大博物馆在研究与展示中国艺术时的侧重与角度有何不同?他们的研究又为中国艺术注入怎样的活力?
该系列的第五篇,我们推出的是弗利尔美术馆。

弗利尔美术馆
10月,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将在辽博展出的消息,在公众间引起轰动。《洛神赋图》宋代摹本现存4件,两件在北京故宫,一件在辽博,另一件则在美国弗利尔美术馆。作为美国公立美术馆中专门收藏亚洲艺术的美术馆,除了这件千年宝贝外,弗利尔美术馆还馆藏有中国商周时代的青铜器物以及良渚文化时期的绝世玉器,这也使其成为美国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集中地之一。

查尔斯·郎·弗利尔
而弗利尔美术馆能有今日成就,还要归功于其创始人弗利尔。
弗利尔:始于神经衰弱的中国艺术收藏之路
弗利尔的中国艺术收藏始于一场疾病——精神衰弱,那是19世纪后期。
经济萧条与在公司内部(弗利尔组建了13家美国汽车和铸造厂的联合公司,并在1899年创建了美国汽车和铸造厂)的地位压力,给弗利尔带来了身心创伤。作为辅助治疗,他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1899年,弗利尔开始从公司退隐,专心收集艺术品和旅行。

宋人摹《洛神赋图》局部

《溪山秋霁图 》局部 郭熙(传)

《溪山独钓图》局部 范宽(传)
弗利尔的亚洲艺术收藏始于日本,而后转至中国。不同于一般收藏家仅从欧美古董商手中直接购买中国艺术品,弗利尔曾在1907、1908、1909和1910-1911年四次到访中国,拜访中国藏家、古董商及学术大师。这段经历大大丰富了弗利尔的收藏,他在北京寻找唐、宋及元代早期绘画时曾经说过:“在中国期间,如果我拿到了上述朝代绘画大师的 6 幅代表作,我就会认为自己极其幸运了。

嫦娥图案的铜镜 唐朝中叶,八世纪 铸铜 14.9 x 0.9cm

甜瓜状盒子 唐初 出土于陕西一带 6.4 x 5 cm
诚然,在数年时间内,弗利尔收集到大量宋元古画,其中不乏绝品,如宋人摹《洛神赋图》;郭熙(传)的《溪山秋霁图 》;范宽(传)的《溪山独钓图》;赵孟頫的《二羊图》,以及吴镇的《仿荆浩<渔父图>》和王蒙《夏山隐居图》、倪瓒《墨竹图》等等。弗利尔的这些绘画收藏,加上其去世后,高居翰、傅申等人的努力,让弗利尔美术馆成为全美拥有最多、最精彩的中国绘画藏品的美术馆。除绘画外,弗利尔还收藏有商代铜器、北齐佛雕、汉唐文物、宋明瓷器等。

香炉 西汉初 河南或河北省 17.9 x 1cm

菩萨观世音像
弗利尔没有妻儿,于是,生前他便盘算着要把一生珍藏捐赠给国家。多方斡旋后,终于在1906年,这位工业大亨向美国史密森学会贡献了这个国家的第一批美术珍藏,这也使他成为第一个将私人藏品遗赠给美国的美国人。

乾隆扮身文殊菩萨画像 清 113.6 x 64.3cm
从一开始,弗利尔的捐赠便是彻底的。他不仅捐赠毕生收藏,还提供设计和建筑费用;他甚至建立股票和现金股息的收入来源,确保博物馆雇用优秀策展人;他指定两个额外的资金来装饰、维护博物馆场地。此外,他还强制要求其遗产的剩余收入继续支持亚洲和中东研究奖学金,并从亚洲、埃及和中东获得新作品。
弗利尔美术馆里的中国古代艺术:以图绘史 还原多彩鼎盛中国
古代艺术,是弗利尔美术馆在展示中国艺术时的主攻方向。古画和古代佛像,又是弗利尔美术馆关于中国艺术的王牌收藏。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在统计了官网页面的69个中国艺术展览后发现,“中国古画”专题展览就有24个;“古代佛像”专题展览有7个。

弗利尔美术馆官网“在史密森学会展示中国”
那么,弗利尔美术馆是以何种方式展示这些艺术品的呢?
以图绘史
将中国艺术放于历史的恒河,是弗利尔美术馆最常用的展示方式。它尽可能地还原中国艺术语境,及其所处的文化背景。虽然在这过程中,美术馆也会偶尔使用西方艺术词汇形容中国艺术。

管琮 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 出土于中国西北 4.4 x 5.6 x 5.4cm
直径:4.5cm“来世:中国古代玉器”展品

璋 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 公元前2000年至1700年
出土于中国陕西一带 36.5 X 7.4×0.3厘米
“来世:中国古代玉器”展品
在“来世:中国古代玉器”展中,弗利尔美术馆本可就“玉文化”大书特书,但它却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这批藏品的来源及“玉文化”为西方所知的过程。它如此写道:“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国的建筑业蓬勃发展,新的铁路、工厂建立,使人们意外发现了数十座古老墓地。在这些坟墓中埋葬了数千年的珠宝和礼器,都是用玉精心制作的。当查尔斯·朗·弗里尔收购了其中许多玉器时,他并不知道这些玉器的确切年代。而随着考古学的出现,人们(西方人们)对中国古代生死文化和中国艺术史的发展才有了更好的认识。”

镈 一组四个 春秋末期,东周朝 公元前500–450年 出土于山西省 侯马铸造厂
66.4 x 47cm “回响:中国古代钟声”展品

铙 商代晚期 公元前1300-1100年
出土于安阳一带 青铜 17.8 x 15.5 x 9.6cm
“回响:中国古代钟声”展品

鸟状拨浪鼓 商代晚期 公元前1300年至1050年 20.3 x 6.5 x 9.3cm
“回响:中国古代钟声”展品
除了展示中国内部历史影响下的艺术外,弗利尔美术馆还十分重视中外关系下的中国艺术发展。它认为,中外交流,同样构成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如此面貌。在展的“世界中心:中国与丝绸之路”中,以“西域”索格德人为视角,展出了丝绸之路的中心“长安”如何在中国风格和外国设计的碰撞中,产生新的艺术面貌。同类展览还有“中世纪日本的禅宗、茶与中国艺术”、“日本的中国茶陶瓷”等等。

慈州洁具瓶 北宋 36.3 x 19.2cm
“设定标准”展品

罗汉洗钱 绢本水墨 112.3 x 53.5厘米 1178年
“设定标准”展品

碗 出土于福建 宋 8.8 x 19.2cm
“设定标准”展品
除了以图绘史,弗利尔美术馆偶尔也会艺史互融。如在“设定标准”一展中,馆内以整个中国艺术史为考察背景,展现宋代素雅、精致、淡然的审美风格,及在画面、技艺等方面为中国艺术设定的审美标准。但这类展览在中国古代艺术展中并不占主流,甚至鲜有先例。
展览线索
在展览策划方面,弗利尔美术馆经常以画面的某一意象或某一要素展开。这一做法十分讨巧:即便没有深厚中国文化基础的工作人员,也能较为轻松地找到可以参展的展品;而观众也可以以此为切入点,更快、更轻松地欣赏中国绘画。如果在西方语境中,一味还原中国绘画背后的奥妙义理,则只能是曲高和寡,少有问津。

 

 

菩萨弥勒像 出土于陕西一带 102.4 X 47.2 X12.8cm 北周
“天堂的承诺:中国早期佛教雕塑”展品

历史佛 99.5 x 72.5 x 56.7cm 隋朝或唐初 中国6世纪末至7世纪初
“天堂的承诺:中国早期佛教雕塑”展品

站立菩萨 81.6 x 33 x 13.5cm 隋朝初年 581-600年
“天堂的承诺:中国早期佛教雕塑”展品
除了以画面元素为线索,弗利尔美术馆还常以历史断代进行策展,如“天堂的承诺:中国早期佛教雕塑”、“中国陶瓷:13-14世纪”、“中国陶瓷:10-13世纪”等等。
弗利尔美术馆里的中国当代艺术:以东方精神为内涵 拓展中国传统艺术边界
徐冰作品,是弗利尔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展的常客。在弗利尔美术馆官网公布的中国艺术板块中,他是唯一一个被馆内3次展出作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分别为“九死二生:徐冰的凤凰计划” 、“文字游戏:徐冰的当代艺术”以及正在展出的“徐冰:猴子捞月”。

“徐冰:猴子捞月”展览现场
徐冰深谙禅宗,他的许多作品围绕意义与文字、书写和阅读之间的纠葛展开。他对汉字和英文字母进行再创造,将无意义的中文和英文转化成为清晰可变的汉字,巧妙地挑战了人们对于这两种不同文字的理解。与此同时,他的作品流露出浓郁的“东方文化精神”,却又在内容上打破传统东方艺术面貌,融入当代艺术形式,这让他的作品拥有一种古朴却又当代的气质。
这或许也是弗利尔美术馆三度推出其艺术品的关键。

“九死二生:徐冰的凤凰计划”展览现场
除徐冰外,弗利尔美术馆也曾展出过杨福东、曹菲、欧宁和蔡国强的作品。弗利尔美术馆认为,杨福东的作品扩展了中国画和民间文学艺术,创造出充满错位和迷失感的梦幻般的意境;在刘岚的作品中,一个穿着现代西装的年轻人和一个身穿传统服装的女人相遇,而一个女性的声音演唱了一首关于失散恋人的优美民歌,为过去与追求不确定的未来之间的距离创造了雄辩的比喻。

“蔡国强:旅行者”是弗利尔美术馆在2004年推出的。该装置将一艘50英尺长的日本渔船的风化船壳从日本海岸挖出,放置在充满了想象的闪闪发光的中国瓷器碎片的海洋上。该展览探讨了中国奢侈品对9世纪伊拉克陶瓷的变革性影响,同时也展示了丰富文化互动之于艺术发展的潜力。它邀请参观者思考过去和现在的文化之间的相互作用。
这种立足中国本土艺术,在“东方文化精神”的内核外,对话古今中外的当代形式,跟弗利尔美术馆在展示中国古代艺术时的视角不谋而合。
后记:总的来说,弗利尔美术馆很好地利用了馆藏,并始终着力于推动中国艺术的传播。在展示中国古代艺术时,它通常将其置于宏大的历史观中,以某一元素或画面某一意象为线索展开。此外,它还注重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中的中国艺术。在展示中国当代艺术时,它十分青睐那些有着东方文化精神内核,却在形式上有所创新的艺术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