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探索流量转留量


时间:2020-04-01 18:42:49  来源:  作者:

刚刚过去的世界戏剧日,原本应是众多线下戏剧活动异彩纷呈的时候,但因疫情的原因令线下活动暂停,国内各大院团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向观众展现戏剧的魅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是其中之一,其在世界戏剧日通过线上渠道当天特别推送专题片《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引起外界的关注。且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透露,自疫情发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迅速转变思维,将众多作品与活动搬到线上,不仅多部经典儿童剧已实现线上展映,还推出多场艺术课堂,让孩子们不出家门便可学习到戏剧知识。

转化思维谋线上

一部5分28秒的专题片近日在戏剧圈内刷屏,而这正是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的《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并在“云端”为戏剧发声,传递戏剧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该专题片从创意到制作,再到成片上线,中间只用了短短4天时间。

《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实际只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疫情期间进行的多种尝试之一。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仅用50个小时率先推出抗疫作品《唤“福”——梦中童话》,并借助朗诵剧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保护自然、敬畏自然、善待生命的声音。与此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多平台同步推出“中国儿艺经典剧目赏析”“中国儿艺艺术课堂”“耳朵也爱儿童剧”等栏目,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精彩的儿童剧,并了解儿童剧台前幕后的诸多知识。

赵寒冰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在第一时间转化思维,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通过另一种形式让观众欣赏到作品,线上便成为作品发布以及与观众对接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按照计划,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本一年共有600余场演出,其中在一季度计划上演100场左右,但因疫情的出现,除了少数在春节前的演出外,其余绝大部分演出均已取消,但线下演出的取消并不代表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观众面前消失,而是在“云端”时刻保持着与观众的联系。“此前剧院的网络渠道只是用于演出资讯的推送和作品亮点的介绍,但现在我们则要充分利用线上的渠道,向大家持续输送作品。”赵寒冰如是说。

契合观众特殊性

现阶段,国内诸多院团均已开始在线上布局,或将演出剧目直接搬上线上渠道进行展映,或用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新的演出。但与以上作品短则可达四五十分钟,长则可达数个小时不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通过线上推出的作品时长均较短,即使是一部完整的儿童剧的剧目赏析,也分割为15-20分钟逐段进行推送。

在赵寒冰看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所面对的观众群体存在一定特殊性,均为儿童,因此在线上推送时便要从儿童的角度进行考虑,假若时间过长,意味着孩子们将有较长的时间将注意力放在电子屏幕上,这并不利于儿童的健康,因此作出了将作品时长设定相对较短的决定。

除了对作品时长有较多考量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选择作品内容以及展现形式等方面,也进行了精细的规划。观察截至目前的推送作品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均为经典演出剧目如《马兰花》《宝船》等,而在展现形式上,除了有经典作品的赏析外,还会指导孩子学习舞蹈、儿歌、绕口令等,并融合小游戏等形式增强带入感。

剧评人蒋颖表示,与成年观众已形成自我判断不同,儿童是在通过演出作品来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甚至是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为方式或生活习惯,因此在内容选择上便需要较为谨慎。此外,孩子们由于年龄较小,定性相对较弱,若要让其能够较为关注的观看演出作品,并从中学习到知识,便需要融合更具体验性的展现方式,既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也能让孩子通过游戏等体验方式亲身实践,形成为更为直观的感受,便于理解。

挖掘流量拓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已经开始为疫情结束后的演出而提前做着准备,不仅演员一直没有停下练功的脚步,利用有限的条件居家进行练功、排练、创作等工作,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剧院也在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式,而持续强化线上布局则是发展方向之一。

赵寒冰认为,目前儿童的父母大多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再加上互联网的发展,加强线上运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领域。尽管线上内容无法代替线下演出,但线上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如不受到场人数的限制,也不受环境的限制等,且线上的流量可以转化为线下演出的留量,推动观众到线下观演,二者是互补的关系。


按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计划,未来该剧院将加强与网络平台的合作,持续在线上推出艺术课堂等多种形式的产品,提升观众黏性。除此以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并策划驻场演出节目内容,联动旗下的剧目资源、人才优势等举办更多活动,带动孩子对于艺术的兴趣,以宣传促演出。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在此次疫情过去后,演出市场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过渡期,不仅是观众需要时间逐渐放下对于线下聚集的不安全感,演出院团也需要时间迅速恢复曾经的状态,此时一方面需要优质演出内容激发观众的观演兴致,另一方面线上的联动也仍不可或缺,并通过线上互动保持与观众的紧密联系。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