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投资艺术品是用市场的眼光去看,而不是用自己的审美去衡量!


时间:2021-03-31 08:56:08  来源:  作者:

不计其数的人对艺术品有一个误解,而且这个误解相当深,并坚信自己的唯一正确的——他们深信不疑自己的审美眼光可以衡量艺术品的价值!

  并非世间所有的事情都应该交给大众来作评判,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众并不具备评判价值的能力。如果把这个权利交给大众,那么毕加索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因为他画中的人物根本就画的不像!

  

  毕加索代表作《格尔尼卡》

  

  毕加索的名作《梦》

  既然大众不能用自己的审美去衡量艺术品,那该如何识别高价值的艺术品呢? ——交给市场!

  因为艺术品市场里大咖云集,所有的天价艺术品都有业内名家把关,经过层层苛刻地仔细地审查,才能让名作登上拍卖场!作为普罗大众,如果看不懂画作,那就去看市场价格!

  举个例子,请看下面这幅画作,如果你不知道它的创作者是谁,用自己的审美来看,你会觉得这是一幅天价名作吗?你会认认真真地去欣赏它吗?

  

  相信绝大多数人会觉得这是孩子打翻了墨水,涂鸦玩耍的一张废纸,毫无美学可言!但实际情形是这样的——

  吴冠中在50~70年代,致力于风景油画创作,并进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图把欧洲油画描绘自然的直观生动性、油画色彩的丰富细腻性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审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从70年代起,吴冠中渐渐兼事中国画创作。他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并探求中国画的革新。

  这幅名作是吴冠中的革新之作,所以看起来非常抽象难懂,它叫《野藤明珠》。

  

  吴冠中《野藤明珠》 成交价:5117万元

  如果你知道了这幅画的市场价格,我相信你一定不明觉厉,知道这一定是位大家的作品,画中灌注了创作者的心血。再举一个案例,请看下面这幅画作。

  

  如果说刚才是孩子打翻了墨水,那么这一幅画作就是孩子打翻了染料,胡乱涂染起来。先来说说这幅画到底画了什么。其实,这幅画画的是苏州狮子林。

  

  狮子林园林实景

  画中假山均以线条勾出,直线、折线、曲线及弧线等等组合,雅致大方,变幻莫测。假山形状各异,有的玲珑剔透,有的气势磅礴,有平易近人之情,有光怪陆离之状,千奇百怪,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既有传统中国画之气韵,又有西方绘画之形式趣味。

  这幅作品仍然是大家吴冠中的作品。在中国嘉德2019春拍上,推出吴冠中1988年所作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狮子林》,最终由委托藏家以1.25亿元竞得,加佣金以1.4375亿天价成交!

  但是作为普罗大众,谁能够看得出来这种艺术之美呢?艺术品是用市场的眼光去看,而不是用自己的审美去衡量!如果你看不懂画作,你一定看得懂价格!

  艺 术 品 的 价 值 标 尺

  相信许多人,尤其是藏友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收藏艺术品,总不能盯着拍卖市场的天价名作吧?毕竟收藏艺术品是最好的投资,谁都想在名作正处于价值洼地的时候,可以用合适的价格收藏到真正具有无限潜力的艺术品。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刚刚给出的答案里面。稍微了解一番,我们会发现书画艺术品,尤其是那些天价的艺术品,创作者具有相同的背景。

  

  吴冠中作为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其艺术创作一直走在中国美术界的最前端;作品在法国巴黎举办个展,法国文化部授予其“法国文艺最高勋位”;大英博物馆打破只展出古代文物惯例,首次为吴冠中举办画展 并收藏他的作品,被英法两国高度赞赏,国际知名度极高,影响广泛。

  用市场的眼光看,目前哪些画家的作品值得收藏?

  放眼当代美术界,既是国内美术界的顶级画家,又具备相当国际影响力的画家屈指可数。

  

  刘亚安作品《长城雄风》 成交价:1380万元

  例如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刘亚安老师,多年来站在中国美术事业最强大的阵营里,作品跟随时代脚步,用新彩墨艺术来展现自然人文情怀。作品在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展出并获奖,引起国际轰动。其油画作品、国画作品分别拍出千万百万的高价,引得无数藏家关注!

  综上所述,收藏当代优秀书画应符合以下三点:

  (1)美协艺界领军人物,业界翘楚。

  (2)作品独特风格,有时代特色和个人风貌。

  (3)作品不局限于中国美术界,应走向世界,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唯有具备这三个条件的艺术家作品才值得我们收藏,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力发展,和创作者身价的递增,后市一定值得期待。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