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艺术首次纳入中考!江阴具体这样测评……


时间:2020-05-14 15:19:23  来源:  作者:

今年,艺术素质测评将首次纳入中考,家长们很关心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怎么进行呢?今天,江阴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案》。

测评内容与方式

艺术素质测评由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平时成绩)和艺术学科素养测评(统测成绩)两部分组成,按音乐、美术两个学科分科进行。

(一)艺术素质过程评价:由学校组织实施,市教师发展中心进行过程监督与指导。

1.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由学校在每学年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2.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以学年为时间段对学生分阶段实施考核。学校须为每位学生建立平时成绩电子档案袋,每学期末须将每位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通过班级公告栏、学校校园网等媒介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公示,并告知家长。每学年各校须将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案和公示认定的成绩提交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教师发展中心审核、备案。

3.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按音乐、美术学科3年平均成绩分科计分,满分各为100分(超过100分以100分计算)。两科成绩相加取平均值即为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

4.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要兼顾基础学习、特长展示和体验经历,将学生参与社区文化艺术活动、学习地方戏曲和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记入学习档案,作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必要内容。

5. 为鼓励初中学生积极参加各级艺术活动,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可作为学生艺术特长加分依据,艺术特长加分分别在音乐、美术学科3年平均成绩的基础上进行,按照国家、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本校组织的艺术节、艺术展演、艺术活动及比赛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1分,同一项目加分只计1次最高分值,不同项目加分可累计,加分不得超过10分,学校加分项目只计一项一次最高分。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活动的证书、证明、获奖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测试及加分的依据。

各校应成立艺术素质过程评价领导小组及考核小组,负责学生初中三年的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工作,按照《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标准,制定本校初中阶段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的具体办法,并上报教育局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

(二)艺术学科素养测评:教育局组织成立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根据无锡市教科院的命题,由教育局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考务工作。测评时间为初三年级下学期(具体测评时间另行通知)。

艺术学科素养测评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苏少版国标本七—九年级音乐、美术教材的教学内容为测评范围,兼顾本地区地方优秀艺术文化内容,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

艺术学科素养测评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测评时间为45分钟,音乐、美术两科合并同机测评,分值各为50分,满分为100分。

时间安排

(一)艺术素质过程评价

以学年为时间段对学生分阶段实施考核,每学年末进行公示并告知家长后提交市教育局审核、备案。2020年初三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5月25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由市教育局于6月5日前完成审核。2020年初一及初二年级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6月25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由市教育局于7月5日前完成审核。

(二)艺术学科素养考核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时间为6月18-19日。6月10-11日在市区范围内进行江阴市初中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模拟测试。缓考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各校负责实施,时间为6月28日。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补考由学校组织,时间为6月30日之前。

测评对象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从2017年秋季新学期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艺术学科素养考核从2020年开始实施,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

测评内容与方式

1.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

由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平时成绩电子档案袋,录入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测评信息化系统,在每学年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按音乐、美术学科3年平均成绩分科计分,满分各为100分(超过100分以100分计算)。两科成绩相加取平均值即为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

2.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

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苏少版国标本七—九年级音乐、美术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核范围,兼顾本地区地方优秀艺术文化内容,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详见《2020年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指导意见(试行)》。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考核时间为45分钟(其中上机操作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满分各为50分。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操作题。

免考、缓考与补考

(一)免考:在学校就读的残障考生(有视听、言语等障碍不宜参加艺术素质测评),可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须凭市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填写《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教育局审核,市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批准,即可免考。免考考生成绩按B等级计入该生中考成绩(单科免考按单科总分的70%计算)。

(二)缓考:临时因伤、病不能参加艺术学科素养考核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考生须出具二级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及中考体检站出具的缓考证明,并提前填写《江阴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缓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市教育局审核,市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批准后,可办理缓考。

(三)补考: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可申请补考一次。

测评成绩与运用

1. 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两者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A、B、C三个相应等级。85分以上(含85分)为A等级,60-84分为B等级,60分以下为C等级。

2. 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方可认定艺术学科毕业成绩合格,准予毕业,C等为不合格。补考后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60分及以上为合格,予以毕业。

3. 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有资格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四星级职业学校。测评成绩为C等,经补考合格后可报考四星级以下普通高中和四星级以下职业学校。

有关要求

1. 各校要高度重视对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领导,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有序组织、积极落实。

2. 各校要切实做好考生的教育、组织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保障工作要求,帮助学生熟悉、适应测评内容要求和规则方法,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要积极做好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场地安排、人员分工、设备安装、硬件保障、软件调试等工作,落实安全保卫措施,并制订好紧急事故处理预案。要加强对测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确保测评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3. 各校要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检视各考点、考场的工作条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防控要求细化到考核组织的各个环节。各考点要做好考场及耳麦等考试设备卫生消毒杀菌工作,保证考核准备室、候考室及考场内考生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合理设置考生进出场路线,确保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4. 为确保艺术素质测评工作顺利推进,市教育局将采用网络在线等形式组织软件安装、考试流程、电脑操作、考务管理等相关培训(具体另行通知)。各校可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利用题库进行练习。江阴艺测答疑QQ群提供在线技术咨询服务。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省丰台市
Copyright © 北京路风摄影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